人生管理 (人生管理其實很簡單

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心理學家阿德勒指出:無論是誰沒有一個人是住在客觀的世界裡我們都居住在一個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也就是說,我們都是主觀地看待一切事物。我們是藉著「賦予過去的經驗什麼意義」來決定自己的一生。

人生不是別人給的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決定要怎麼生活的是我們自己人生其實很簡單,複雜的是人心。管好你的心那麼,人生管理其實也很簡單

有個人向一位得道的高僧請教如何快樂的方法他說:「我想要快樂」。

高僧要他把這句話寫下來。接著,高僧先將「我」塗掉;再將「想要」塗掉。

高僧問:「還剩下什麼?」 還剩下什麼 剩下「快樂」

「我想要快樂」就意味著我不快樂,也就是我有煩惱。高僧說,一切的煩惱皆因「我」而展開。因為執著有個自我,就會有妄想執著,這就是「我執。因為「我執」就和眾生有了自、他對立,由此帶來種種煩惱。「想要」就是欲求,就是一種妄想執著。

「一切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阿德勒指出,沒有人可以獨自地生活。我們都活在共同體中。所謂的共同體包括家庭、村莊或社區、學校、公司、社團、國家、。共同體最小的單位就是「我和你」。

阿德勒說,在共同體中,我們要發展的是橫向的人際關係,而不是縱向的人際關係。所謂的橫向的人際關係,是一種夥伴關係,是一種平等、合作與分享的關係。將「我」擴大成「我和你」、擴大成「我們」。縱向的人際關係則是一種上下從屬的關係,是一種分別、競爭與對立的關係。有了比較、競爭與對立,就有了衝突與煩惱,人際關係愈複雜,人就會愈發地強調「我」和「我要」。

所有的煩惱、痛苦都來自於兩個複雜:一個是物質生活的複雜,一個是人際關係的複雜。關於人生管理,最重要的是你對生命要有個基本的觀念,要把生命的單純看成一個最根本的東西。也就是要把複雜的人心淨化-簡單化

人生管理的核心課題其實就在於「簡單。一個是人際關係的簡單。人和人之間要「合作」而非「競爭」。另一個就是物質生活的簡單,也就是要確認「需要」與「想要」的不同。沒有「我」,沒有「想要」;也就是,沒有我執,就不會有妄想執著。沒有妄想執著,就不會有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