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管理 (十九) -- 選擇愛的人生

阿德勒說:「所謂的愛,並不像某些心理學家所思考的那樣,它並不是純真又自然的作用。人類的愛是構建而成的,因為它是基於個人意願的力量,由空無一物開始建構而成,因此愛的任務才會那麼困難。

與「課題分離」不同愛就是「兩個人共同完成的課題」,學習愛就是為了幸福完成幸福的人生。為了變得幸福就必須踏進人際關係阿德勒探討的是兩個人結合後的關係,也就是結婚後的關係;探討主動積極的去「愛他人的方法」。他說:「無論是由一個人或是由二十幾個人完成的課題,我們都接受過相關的教育。可是,在兩個人共同完成的課題上面,卻沒有受過教育。

什麼是幸福對人類而言的幸福是什麼?他說,所謂的幸福就是「貢獻感」。我們每個人只有在認為「我對某人有用處」的時候,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得到可以在此安身的歸屬感。所以只要擁有「我對某人有用處」這種主觀的感覺,也就是有貢獻感就可以我們是從貢獻感中尋求幸福找到喜悅

讓我們回想一下之前有關人生任務的論述首先是工作關係的分工原則。在分工的根基之下流動的是「我的幸福」,也就是利己之心。針對「我的幸福」追根究底的結果,將會和某個人的幸福連結在一起。於是分工的關係得以建立也就是健全的「互惠」在作用。

另一方面交友關係成立的則是「你的幸福」。不要求對方擔保,無條件地給予信任在這裡沒有互惠的想法。就是藉由全然的相信、一心一意付出的利他態度建立交友關係

至於愛的關係不是追求利己的「我的幸福」,也不是期許利他的「你的幸福」,而是構築密不可分的「我們的幸福」。那就是愛愛既不是利己,也不是利他。愛,並不是兼具兩者,而是將雙方都排除。因為「人生的主詞」將改變,曾經是人生主詞的「」會變成「我們」。這樣就是在完全嶄新的方針下生活為了得到人生的幸福,「我」是應該要消失不見的

愛是「兩個人共同完成的課題」兩個人藉由愛達成幸福的人生我們藉著愛,從「我」之中解放出來,完成了自立,真正的接納了世界這是人生嶄新的起點從只有兩人展開的「我們」,將範圍擴大到整個共同體,以至於全人類。最後關於人生的課題阿德勒的建議是:「要愛,要自立,並且選擇人生。」選擇愛的人生才能創造幸福人生選擇愛的人生人生才會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