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的你》導讀四:透過形相,醒覺

古往今來最大的機密

透過形相醒覺,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悖論,本身就帶來許多矛盾。

你可能會說:「等等!我們不是透過形相,才把意識困住嗎?怎麼還可能透過形相解脫呢?」

表面上看來,確實是不可能的,會認為應該相反。其實,每一個形相都含著無形無相。也就是說 ,「有」都包含著「沒有」。

因為「有」也有「沒有」,所以「有」才可以延伸到「沒有」,也可以變成一個解答的門戶。

透過形相醒覺,這是古往今來最大的機密。

 

把形式當作意識轉換的門戶

任何有形的東西,包括念頭、情緒,這些可以體驗到的事物(前景),都含著一個背景。這個背景是個無形的場,也是空。

任何形式都含著空。所以,從「有」的形式,走到「沒有」的一體意識,不需要經過任何「動」,就可以得到。也就是說,無色無相的一體意識,透過每一個形相,都可以讓我們找到。

然而,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因為,透過形式的吸引力,經由侷限的腦,我們都被各式各樣的形式困住了。看不透,也看不穿,這是我們這一生最大的謎題。

回到全部的你,也就是看穿人生最大的謎題。要解脫,也只是輕輕鬆鬆地從「有」移動到「沒有」。從過去未來,移動到這個瞬間。從念頭,移動到無思無想的空檔。也只是這樣子。

 

活在當下

每一個形式都可以當作一個意識的門戶。只要我們輕輕鬆鬆看到這個瞬間所帶來的任何形式。看著它,欣賞它,完全投入它。讓任何念頭自然起伏,自然消逝,本身就帶給我們意識上的轉變。

停留在瞬間,本身就可以帶給我們寧靜,站在寧靜,就讓我們觀察到「沒有」或是「空」。或是反過來,它會讓我們從「空」看到瞬間所帶來的任何變化。

活在這個瞬間,接著,活在每一個瞬間,也就自然把生命的整體找回來。讓我們輕輕鬆鬆體會到一體意識,體會到全部的意識。

活在當下,不光是念頭消失了,「我」也跟著消失了。一個人,竟然透過一個瞬間就自然醒過來了,這才是人生最大的奇蹟。

 

當下是個場

活在當下會發現——人生突然有意思了!不受限制了!我們每一個身體的部位也跟著活躍起來,充滿了能量,和生命達到一個整體的共振,生命跟我分不開,在這個瞬間我跟這個生命是接軌的。

當下不是主體,也非客體,不是一個可追求的東西;當下,本身跟這個生命的根源離不開;生命的潛能、生命的場,也只是透過當下所反照出來的;它只是一個能量場,也只是一體意識,從這個場,從這個沒有,宇宙萬物可以化生出來。

活在當下,也只是完全接受生命所帶來的各種變化。這句話更深的含義是說:我們完全交托了,生命就會全然擁抱我們,活了我們。也就是說,生命有它的安排,我們也就全然接受它吧。

 

透過當下,體驗人生

體驗人生,也就是透過每一個「體」來體驗這個世界。我們的生命是由身體、星光體、情緒體、靈性體…所構成。我們透過這些「體」來看著這個世界。這些「體」組成一個「我」的體。這個世界也是透過一個「我」在體會的。

只有透過當下,我們才可以超越任何「體」。不管是星光體、情緒體、靈性體…這些更細微的體,跟物質的身體一樣,要受到制約才得以存在,每一個體都是帶給我們約束和設定,讓我們從無限大的宇宙,局限成一層層有界限的體。

唯有透過當下,我們才可以充分活在每一個體的瞬間,甚至超越它們。也就是說,透過當下,我們才可以整合生命全部的經驗。

 

向萬物說是

向萬物說是。這是我們一生來,要學習的最重要的功課。

向萬物說是,就是承認宇宙,也就是生命——是不可能犯錯的。也就是說,一切如此,也只是如此。

生命種種的體驗,全都不離開形相,任何形相本身就是萎縮,而萎縮就是「我」。不萎縮的話,生命就是永恆、無限、一體。

向萬物說是,我們突然重生了。我們再也不活生命,而是讓生命來點點滴滴地活我們。意識透過我們來延伸一切,我們只是變成一個空的容器,只是一個能量的通道,清清楚楚同時體會到「有」與「沒有」。

我,就是。真正的我,是不生不滅的。我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我。

 

我什麼都不知道

從早到晚,我們的念頭就不斷地起伏,面對人事境物,總是在歸納和分別,不放過任何一個貼標籤的機會。

這些種種的概念,只是一個局限的腦所產生的;我們不可能用一個局限的腦,可以去了解無限大的生命、無限大的宇宙。

所以,不要再加另外一個念頭或概念,就是充分領悟到——生命的整體,不可能任由這些局限的變化或觀念來代表;完全跟「未知」和「不可知」接軌,也就是完全不在乎有什麼好值得知的;也就是自然進入瞬間,活在當下。

進到不可知,包容不可知,是每個瞬間都變成生命的最大秘訣;也只有完全接受不可知,生命才來活我們;生命,跟我就是一體。

 

先死而後生

解脫,是把種種的念頭,踩個剎車,讓我們能從念頭的軌道上跳出來。念頭就像瀑布,從來沒停過,我們在這個瀑布下面,根本沒發現我們的世界就是這些念頭組合的。停下這念頭,才能解脫。

解脫的第一步,就是停下念頭,從知道轉到不知道。

對一般人,從一切知道,到一切都不知道,甚至,到一切都不可能知道 ,就好像掉到「未知」的海中,自己快要被大海吞噬了,讓「我」沒有任何安全感,擔心自己會不存在。所以,解脫,就像「我」的死去,要「我」先死去,生命才能解脫。

奇妙的是,這個「我」毀滅掉之後,生命竟然還存在。不光存在,整個生命甚至透過我活起來,重新組合,把全部的生命找了回來。

 

死亡是神聖的

死亡,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因為任何形相都是無常的;然而,站在全部生命的角度看,生命是永恆的,形相的死亡,只是一個轉化的經過,從「有」轉回到「沒有」;透過死亡,我們才可以讓無色無形的光明透出來。完全接受它,我們才可以得到平安。

懂得死,活在每個瞬間都能自在交托,容納生命帶來的任何變化;不怕死,一個人才可以真正活起來,活出生命全部的潛能。

修行跟死亡的意義很接近,修行是讓念頭死亡;我們每一秒都有念頭 ,念頭不斷地起伏生滅,是任何死亡觀念的源頭;修行是主動的「死亡」,讓念頭死亡,把任何有關「我」的身分消除;修行,讓念頭消逝,達到無我的狀態,進而找回本來面目。

 

臣服

怎麼才能活出本來無形無相的圓滿?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臣服。臣服意味著接受一切,接受所有好事,也接受所有壞事,接受我們時時刻刻所經驗的一切。

活著,不再和眼前的一切作對,不再和生命中生生滅滅的一切有形有相作對,不再和所有的好好壞壞作對,這一來,我們的心會突然打開,對無形無相的一切打開。

如此一來,臣服就成了我們活出更大維度的真實生命的關鍵。在臣服中,我們活出真正的自己。唯有充分體認到自己不光是這一具血肉之軀,更不是眼前生生滅滅的一切,我們才可能活出臣服。

 

到處都是恩典

我們在人生打轉、流浪、受傷,我們被困在人間,我們期盼能夠脫困。我們拼命地追求外在的一切,卻感到力不從心,天不從願。

問題是:解脫或醒覺是無法追,無法得的,因為它本來就是我們的生命。想要跳出人間,一定要從另外一個意識層面來著手。要從任何有形的境界得到解脫,都要從無形的空來著手。

醒覺,透過恩典,也就是宇宙無形無色的力量,時候到了,我們自然就能醒過來。只要我們可以包容任何苦難,包容人間所帶來的任何危機,把一切看得——就是。就是如此。

我們透過苦難,可以找到上帝,可以把真正的我找回來。透過臣服,活出永恆的本性。這,就是人生所帶來最大的恩典。

 

讓生命來活你

古人的智慧:任何人類的困境,都要從另一個更深的層面才能解答。只有跳出人間,站在無形無相的層面,才可能解決人間事。

這個智慧最不可思議的是,它可以改變一切,甚至,改變外在的 「命」。但是,要記得,命順不順,還只是外在世界帶來的分別觀念,只要把自己全部交托給生命,一個人就自然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 醒覺過來,一個人就不會再追求任何結果,反而輕輕鬆鬆把人生當作一個舞台,讓那未曾創造、未曾顯現的意識,透過我們化身、體驗和欣賞,也就是讓生命來活我。

活在當下,活在「這裡!現在!」,一個人的念頭、生命價值、言行舉止就完全改觀。會發現,生命就是我,我就是生命。

 

跟生命全面配合

生命所化現出來的任何形相(念相),都是透過「你」、「我」所看到、體驗到,而得到存在的。我們其實可以說,生命就是我,我就是生命。生命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生命。

完全配合生命,不管快樂不快樂,歡喜還是傷痛,平凡或是突破,把自己完全交出去,讓生命來活我們,這就是解開人生煩惱最徹底的方法。

全部的你,也就是承認——任何形相,跟自己分不開,也不用去對抗。任何形相,都可以接受、容納。這就是活在全部的你。

跟生命完全接軌,就是讓這個無量的一體意識,也就是宇宙整體,也就是全部的生命,帶我們走向這一生。

 

全面接軌的人生

人生最大的目的,是做為橋樑,連通兩個世界——有形有相的世界,以及無形無相的世界。

活在全部的生命,就好像同時站在兩個世界,一個是有形有色的人間,另一個是無色無形的「沒有」。把兩個世界連結起來,又沒有產生任何的矛盾,就已經跟全部的生命不再分手了。

醒覺了,體會到全部生命本身的圓滿,全然接納,自然就會讓我們完全跟任何有形有相接軌。這種全面的接軌,本身就成為一個通道,讓無形無相的浩瀚宇宙,透過這些管道來展現。

這種頓悟,跟時空不相關,卻也離不開時空;因為它是從有形(時空)隨時通到無形(生命)

 

是靈性來體驗人生

活出全部的你,其實什麼都不需要做,只要輕輕鬆鬆存在,就體會到了。這麼說,我們人的腦和生理結構不光是可以配合這種意識的存在,還可以與這意識相容,變為兩面一體。

我們最基本的神經系統,在最放鬆的情況下,本身就安歇在一個愛、快樂、平靜的狀態。它本身就可以體會到瞬間,甚至可以讓我們體驗到超越——我們的身體結構,就是為了呈現全部的你。

《舊約》:「神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人的結構,本來就是為了達到人生最高的目的——活出全部的你,活出全部的生命。

醒覺了,就懂得,人生不是人來體驗靈性,而是靈性來體驗人生。

 

活在愛中

進入到瞬間,「這裡!現在!」,自然讓我們每一個細胞,達到跟生命最完整的共振;進入了生命的大光明、大喜樂,也就是大愛、大圓滿;也就是宇宙來大灌頂我們。

活在當下所帶來的喜樂,是我們一般人可能想不到的,會讓我們每一個細胞,都活在這個喜樂場;它是我們最根本的狀態,它本身就是愛;這個愛,它既是抽象,又是具體的感受。

這種愛,是無思無想的愛,遠遠超過人間所謂的愛;這個愛也是耶穌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所表達的愛 ;也是佛陀所教的大圓滿。

活在愛中,跟生命最大的場結合,就能活出生命的全部潛能。

 

讚美、感恩與愛

有人問楊定一博士,能否把所學到的人生功課濃縮成三個觀念? 他回答:讚美、感恩與愛。

讚美,源自於這樣的體悟:體會到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不會是徒勞的經歷,讚美生命脈絡的無懈可擊,以及在生活中看見圓滿。

感恩,是真心欣賞生命中的一切已知與未知。感恩也是豐盛之心最究竟的奧秘,只有感恩的心能化現出它祈願落實的一切。

愛,源自於真心的讚美與感恩。愛,是一種想要涵容一切的真實渴望。在愛的跟前無須解釋、沒有道理,愛是生命最根本的磐石之一。

心中常懷讚美、感恩與愛,就能把生命的奧妙找回來。

 

結語:一切也只能是圓滿

活出全部的你,一切也只能是圓滿。

要體會到全部的你,比什麼都簡單,就是什麼都不用做,只是輕輕鬆鬆地存在——「存在,我只是這樣」,就對了。

 

「存在,我只是這樣」含著一個全面臣服的觀念,讓一個人可以把自己交出來,交給宇宙;它也含著信心,對宇宙表達完全的信任;它也是對生命最大的尊敬,也就是承認,每一個瞬間都是我清清楚楚地選擇的。就這樣,就能和全部的生命接軌了。

 

全部的你,全部的生命,懂了這些,自然會接受,自然把自己的身分從一個「我」,挪到生命的全部。活在當下,醒覺了,自然知道,我就是生命,我就是整體;我,就是。一切本來都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