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念無非是我執」,人是很執著的; 我們建立了許多觀念,這些觀念卻成為綑綁住我們自己的囚籠。觀察之道之所以重要,就在於透過觀察之道(覺知覺察觀照照見)可以讓我們識透生命的真相,看破這些束縛,因而能放下執著,讓生命自由自在。緬甸籍的焦諦卡禪師說,了解自己是相當難的,人被習性所束縛,以致於不知道如何觀察。想要認識自己,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懂得觀察自己的心。

在《覺知生命的七封信》這本書中,焦諦卡禪師說,心是很難對付的,因為我執,讓人想要控制,想要涉入,因而自尋煩惱。要破我執,就要懂得觀察自己的心;如何觀察自己的心呢?首先要了解心的特質,也就是貪疑的性質,以及了解正念般若慈悲等,這些瞭解比去除任何煩惱來的重要多了。

先有「了解」那麼「克服」自然會隨之而至。因此,請觀察當下所發生的事,首先觀察它的性質,如果感到心煩苦惱,這是因為心中有貪或瞋 ;如果無法清楚的觀察,這是因為心中焦慮不安,心中有瞋,這也要觀察;只有願意觀察自己的心,沒有內疚,不想任何事,才能夠清楚加以觀察。這樣一來,心會失去支配能力,因為它是顯露的,是透明的。

懂得觀察自己的心,不要想它是否是不善的不愉快的不美的不想要的;觀察心中的樂受,不要執取樂受;對不順意的種種也不要對抗,對抗是瞋心,在心想要控制情況的那一刻,心會失去平衡。單純的觀察即是正念,觀察而不涉入。正念是指沒有任何成見的知道當下所發生的一切。不要涉入,不要去操控,這樣就不會介入,這樣才能去觀察自己的心。

觀察你的心只是「心」,不要把它視為「我的心」,無論如何,把心看作是無我的,焦諦卡禪師說,觀察心因為因緣俱足而生起,不會獨自生起,其間沒有人,沒有我,不是我的。觀察煩惱非常有趣。期望是失望的根源,期望會導致掉舉。

要培養深刻的觀智,一定要有平靜的心,反之則是煩躁不安。心要平靜,然而要小心,不要對平靜產生執著,這種執著是危險的。平靜使心清明,使心清醒,而且有助於保持正念。

焦諦卡禪師說,徹底觀察自己的心和不欺騙自己,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任務;而正念則是他固定不變的伴侶。他說,我觀察我的正念,知道我有正念,覺知到我有覺知(自覺)。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正念,讓正念強到使思想停頓,此時,就會了知生命到底是怎麼回事,問題來自何處。人的問題來自於心。

正念是沒有動機或態度的它只是清楚的觀察事物不做判斷沒有想要改變什麼。培養正念去如實觀察吧。焦諦卡禪師說我說「人的問題來自於心」你可能不會了解我的意思然而當你深入了解你自己的心那一刻你就會了解了。修行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心禪修並非要創造什麼禪修是以一種非常簡單的方式清楚地觀察當下所發生的一切。簡單的說禪修也就是回到本心回復本來面目。所以我們最需要了解的是自己的心。這也就是觀察之道的核心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