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認知是侷限的,我們所見、體會到的,都是由腦所組合的;我們認為的客觀或合理 其實一點都不客觀,更不用談合理。《全部的你》這本書要大家認清這個盲點,同時教大家怎麼走出人生這個虛擬實境,而又怎能接觸到全部的生命(生命的真實)

《全部的你》的作者楊定一博士指出: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其實是透過感官所帶來的資訊所組合而成的。任何東西,我們所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摸到……其實都是資訊,經過腦部的處理而轉出來的印象。這個世界完全是由念相組合的。但是,我們把所有的形式當作真實,創出我們所認為的人生。

透過五官和頭腦所產生的認知是侷限的,但我們卻被眼前這些現象綁住了,不光認為是真的,還認為這就是一切的真實。楊定一博士說,生命其實不光是人生的內容,不管多悲觀或是多風光,這些生命種種的變化,只是全部生命的一小部份,其實還在生命的前景打轉。而生命的背景,也就是念頭和情緒所從生的因地,其實也是生命很重要的一部份。也就是說,除了「有」,還有「沒有」才組合出完整的生命。不幸的是,我們的一生都落在「有」的形相世界,忽略掉了一個更大的境界。

我們如何才能跳脫出頭腦認知的框架呢 ? 楊定一博士說,全部的你,全部的我,全部的一切,是古人留下來的最完整的哲學系統。它是包括智慧,又包括慈悲的大法門。這個傳承自古以來,到現在沒有斷過,甚至不可能有斷層。因為宇宙本來就是醒覺的,而我們就是宇宙的一部份。他透過這本書將最古老的哲學系統,作最當代的全新演繹。他希望《全部的你》可以帶領讀者回到自己的本性,找回自己的心。一切落到心,從心出發,生命才會重新開始,活出全部的生命潛能。

我們這一生始終活在過去與未來之中,然而,過去跟未來也都只是一個念頭,是念頭就會生滅,所以,過去與未來其實都不存在。但是,透過腦的運作,我們把過去與未來當作事實,所以越活越不真實,活在念相中,人生也就是一個大妄想。唯一真實的是當下這一瞬間。生命本身是由每一個瞬間所組合起來的。有趣的是,全部生命所發生的、所體驗的,都是在當下這一瞬間。當下,這一瞬間,也就是「這裡!現在!」。

楊定一博士說,瞬間或當下,和念頭或情緒是對立的。一個人停留在瞬間,就不受念頭或情緒的影響。「這裡!現在!」其實生命本身就是這瞬間,本來如是,本來就在,活在「這裡」。活在「現在」。活出全部的生命,就能從「我」中醒覺,再也不會「人在,心不在」。仔細觀察,只有「這裡!現在!」,在這個瞬間,我們才可以把時空同時落到一個點上。「這裡!現在!」本身就是時空的交會。

「這裡!現在!」它是唯一的一個點,讓時空有一個集中,跟我們的生命交會,讓事實發生。每個事實發生,也只能透過這個瞬間。楊定一博士說,從這個交會點,我們隨時可以延伸到人生的兩個層面:有限/無限、相對/絕對、有/空、人間/解脫。有了這個交會點,我們才有可能從有形有相的世界中跳出來,讓無限大的、最原初的意識自然浮現,讓我們醒過來。所以人生最大的一堂課就是:隨時都能找回這個交會點。

醒覺,就是進入「這裡!現在!」,完全接受任何瞬間所帶來的變化,讓我們和生命透過這個瞬間充分接軌。進入「這裡!現在!」可以讓我們從時空中跳出來,把自己找回來;同時,讓我們發現,人間只是全部的我的很小的一部分。

醒覺,是我們這一生最自然的狀態。醒覺,是完全沒有條件的,沒有前提的;就讓這個瞬間存在,容納眼前的一切,完全的臣服。回到最輕鬆、最原初的知覺,它就是醒覺。它是意識的背景,容納一切生命呈現的前景,包括我們生命的狀況和其他現象。

全部的我就是全部的生命;我跟生命從來沒有分開過;我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我。我,就是。醒覺,就是。楊定一博士說,我們人,每一個人,本來都是完整的、圓滿的、永恆的。但是,很不幸的,活在這個世界上,讓我們把那麼簡單的真相都忘記了,忽略掉了。記住!我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