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哈里教授整理出「樂趣誕生的八大要素」, 簡述如下

1. 有技能需求的挑戰活動

絕大多數的最優體驗都發生在一連串有目標導向,而且規則清楚的活動上,從事這些活動時,除了需要投入大量精神能量還必須具備適當的技能。舉例:「籃球」需具備基本籃球技能、「閱讀」需具備識字能力。

這裡指的「活動」不見得是體能上的 ,「技能」也不一定是體能上的;只要是有行動機會或挑戰的活動,都需要適當的技能來完成。挑戰也不僅限於競爭性或體能活動,藝術鑑賞家也會因為一張耐人尋味的畫作而感到充滿挑戰,甚至本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探討如何將生活上的瑣事轉換成對個人有意義的活動,並帶來最優體驗。

2. 行動與意識的結合

當一個人面對的挑戰逼得他使出渾身解數時,他的注意力(精神能量)就會完全被這個活動吸引,整個人投入其中,不留下任何精神能量處理其他不相關的資訊,在這種情況下,因為完全投入,所有動作都是油然而生,幾乎是自動自發的,人和事合而為一,分不出彼此

3. 明確的目標 4. 即的回饋

「目標明確而且有立即的回饋」是心流體驗中讓一個人全然投入的原因之一,例如:「籃球」就是將球投入籃框中,這一出去就知道自己投得好不好。

即使是耗時長的活動,目標和回饋依舊十分重要,例如:「照顧果樹」就是讓果樹順利成長,而且看著自己呵護的植物成長便是強而有力的回饋。

5. 忘卻擔憂與挫折

心流體驗中最常被提及的一點,就是在當下可以忘卻生活中所有的不愉快,因為你必須全神貫注地對付手上的事,沒有任何多餘的心思去思考不相關的資訊。

日常生活中,精神熵會頻繁而且無法預期地出現,使我們的精神能量沒有辦法順利發揮,這就是為何心流體驗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因為這類活動要求明確清楚的秩序,完全容不下我們的意識有任何失序干擾。

6. 掌控感的悖論

比賽、運動往往可以帶來樂趣,但當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少投進一球可能會影響一名球員的職業生涯,因此,心流體驗往往會牽涉到一種掌控感,說得更明白一點,不像現實生活中 , 有那種隨時會失去掌控感的擔心。

掌控感並不是指絕對事實上的掌控,而是指掌控的可能性,棋手可能會輸掉一盤棋,但至少信念上,完美是可及的、操之在己的。真正帶給人們樂趣的不單是掌控感,而是在困難中握有掌控權的感覺,只有在無法預知結果的狀況下,憑藉自己的力量去影響結果,我們才會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握有主導權。

7.消失的自我意識

當我們全神貫注時,除了其他生活中的雜訊外,還有一樣很重要的東西消失在我們的意識中,那就是「自我」專注在自己身上這件事情消耗了我們大量的精神能量,它讓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斷感知到威脅,威脅一,我們便要消耗精神判斷嚴重與否,並考慮接下來該如何面對。

缺乏自我意識不代表自我也跟著消失,更不代表意識缺席了,正確地說,應該在意識中不再感覺自我,我們失去的,只是那些用來用來代表自己的訊息而已,暫時忘記自我是一件很令人嚮往的事,唯有不費心想著自我時,我們才有機會擴大對自我的認識。唯有放下自我意識,一個人才可以超越自我,突破自己所設下的界線。

8. 時間感的轉換

談心流體驗時,人們還經常提到,他們對時間的感受與平常不一樣。在心流體驗中,我們對時間的感受與實際量測出來的絕對關係並不大,除非你從事的活動需要準確估算時間(例如外科手術),但除此之外,心流活動大多不需要這樣的時間觀念。

除了上述的八個要素,最優體驗有個關鍵素,那就是活動本身即是活動的目標,「自成目標」指的是一種自我滿足的活動,做這件事的目的,並不是期待能在外來獲得什麼,而是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獎

我們做的事情很少單純是自成目標、或完全是外在導向,通常都是兩者的結合,例如為了高薪所以跑去當外科醫生,但執刀一陣後發現箇中樂趣。自成目標的體驗,或說心流體驗,可以將我們的生活提昇一個境界,以參與取代疏離、以樂趣取代無趣,無助感變成掌控感,精神能量強固了自我,我們不再是為了外在目標而努力,當現有經驗就可以帶來無窮的回報,我們就不需要把希望都放在不可預知的未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