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膨脹的法則(The Law of Grandiosity我們身而為人,內心深處都有一種自視甚高的需求,往往會高度評價自己。因而產生自大的傾向。我們忘記了運氣可能在成功中起到的作用,或者忽視了他人的貢獻。我們想像自己是命中註定的成功人士,反而使得我們的成功不會持久。

葛林說,我們內心都潛伏有一種弱點,這種弱點源自於高估自身能力的天性。我們內心有一種需求,就是要感覺自己在某些方面比別人優秀−−聰明、美貌、魅力、人緣、品德。這種自戀不見得是壞事。一個程度內的自視甚高可以讓我們帶著自信去迎接挑戰,去突破自我,去有所學習。然而一旦我們體驗到了某種成功比方說受到眾人或團體的矚目,獲得升遷、創意與獲得金主投資等,這種自信就會一下子上升太多,而這時我們的認知就會與現實產生過大的落差。在不知不覺中,我們會被自我感覺與幻想牽著鼻子走。成功會產生一種我們抗拒不了的牽引,而這股牽引力會蒙蔽我們的心靈。

葛林說,面對這種自我膨脹的大頭症,你要做的功課是,在每次成功後,你都要去對其進行成分的分析。你要提醒自己一件事情,那就是成功會讓你得意忘形,同時隨著名氣的累積,你會愈來愈在意別人怎麼捧你,並在此間忘記了工作的本質與不斷自我突破的重要性。所以說, 愈是向上爬去,你就愈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你要不斷在每一次新挑戰來臨時,讓自己不斷地歸零。

面對我們高估自身能力的天性,你做為人性學生的功課有三樣首先,你必須對大頭症這種現象本身有所了解,包括自我膨脹何以會是人性的一環,現下大頭症的人數又為什麼比以前都多。第二,你必須要能指認出大頭症的徵象,並知道如何因應發病的人。第三,你必須要能看出自己有沒有得病,並要能在不幸染病時,一方面知道如何控制病情,一方面知道如何把這股負能量轉化成正面的建設力量。

大頭症是一種每個人都有的原始能量。葛林說,一般的大頭症會讓我們高估自己的能力,我們可稱之為「幻想型的大頭症」。另外一種大頭症,我們姑且稱之為「務實型的大頭症」,則是一種不那麼容易達到,也不會自然而然發生的境界。我們要努力的就是讓自己具有務實型大頭症的能量。

務實型大頭症所根據的不是幻想,而是現實。葛林說,這股能量會被引導入我們的工作中,還有我們想要達到的目標、解決問題,或是改善關係的欲望中。這股力量會推著我們去把技術磨亮、磨光。而做出成績來之後,那股成就感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很棒。我們看得起自己的是根據作品,是我們對社會的貢獻,而不是個人的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