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倉 廣
出版社:遠流
內容:介紹阿德勒心理學
阿德勒與佛洛依德、榮格,並稱心理學界三巨頭,且有「自我啟發之父」的美稱,但知名度卻不高。作者從阿德勒與其門生、徒子徒孫的話語中擷取了100句,涵蓋情感、家族、教育、生活型態、勇氣等種種層面,超譯(解說)了阿德勒心理學,是一本容易閱讀的入門書。


容易閱讀的原因有二:
一、用詞淺顯明快,理所當然就順過去,感覺就像一般的勵志書籍。
二、雖然沒聽過阿德勒,但書中介紹的理論卻不陌生,絕大多數都接觸過。(作者認為阿德勒對現代心理學貢獻良多,但他的學說都成了別人的成就。)

我認為阿德勒心理學是一門積極的心理學,他不問「為什麼」,而是強調「做什麼」。追究「為什麼」只能解釋目前的現象,而「我現在能做什麼」才能改變事情的結果。一切取決於自己,是「我」決定對事情做何反應。同樣遭遇重挫,你可以選擇一蹶不振,也可以決定浴火重生。
俗云:「人是情感的動物」,似乎人是被情感驅使的。但恰恰相反,情感是人為了達成目的而使用的手段。此為阿德勒的「目的論」及「使用心理學」。
情感是由生活型態而來。我們從小嘗試各種策略----乖孩子、優等生、病弱兒、搗蛋鬼----以獲得成人的認同及注意,從而形成了我們的生活型態(性格)。而情感是生活型態的排泄物。阿德勒認為控制排泄物沒有意義,要修正產生這種情感的認知,方是釜底抽薪之道。(例如路人擦肩而過時對你噗哧一笑,你產生「竟然嘲笑我」的「憤怒」情感,但更深層的認知也許是「大家都討厭我,沒有人會善待我。」)


一切向內啊!向內看、向內問、向內修、向內求,探查內心幽微處的訊息,認識真正的自己。
也許不盡完美----不!一定不完美。但,so what?此即勇氣產生的起始點。

                                                                                                                  J86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