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時空的交會點

仔細觀察,只有「這裡!現在!」,在這個瞬間,我們才可以把時空同時落到一個點上。「這裡!現在!」本身就是時空的交會。

它是唯一的一個點,讓時空有一個集中,跟我們的生命交會,讓事實發生。每個事實發生,也只能透過這個瞬間。

從這個交會點,我們隨時可以延伸到人生的兩個層面:有限/無限、相對/絕對、有/空、人間/解脫。

有了這個交會點,我們才有可能從有形有相的世界中跳出來,讓無限大的、最原初的意識自然浮現,讓我們醒過來。

所以人生最大的一堂課就是:隨時都能找回這個交會點。

 

醒覺

找回這個交會點,活在「這裡!現在!」,也就是活出全部的我。因為,只有活在「這裡!現在!」,可以打破時空的觀念,也只有活在當下,可以跳過局限的腦,讓我們脫離「我」的假相。

醒覺,也就是全部的你、全部的我,是超越了腦,輕鬆地把這個「我」的境界放下來。看穿這個局限意識所帶來的一切形相,並讓最源頭的知覺輕鬆地存在。

只要把這個相對、局限的意識放下來,其他的什麼都不用做。絕對、無限的一體意識一直都在,從來沒有離開過,自然就會浮現。所以活在「這裡!現在!」,就是醒覺。

只要這個一體意識隨時存在,我們就是解脫的、醒覺的。

 

解脫

人世間的價值觀念與思維,都離不開大腦的解析、邏輯的系統,一直處在分別判斷之中,脫離不了二元對立的迷思。

我們無法用這局限的意識去體悟一體意識,只有活在「這裡!現在!」,我們才能醒覺,才能讓兩個意識同時存在。

醒覺,並不是放棄有限的腦,而是讓醒覺的我成為它的主人;醒覺,是超越了腦,讓它就是變成一個單純的工具。

醒覺,不是退化到無能思考的狀態;醒覺,反而是清清楚楚讓局限的我,跟無限大的意識同時存在;醒覺的奧妙是——不是我們在活生命,而是生命來活出我;這跟人間的一切顛倒了。

一切都顛倒了,原有一切的問題就會消失掉,這就是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