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全部的自己

楊定一博士著作《全部的你》導讀會   

2016/9/25    高雄市美濃區東門國小

什麼是「全部的你」

  • 全部的你,也就是全部的生命,全部的一切。它是有形有色,再加上無形無相。它包括我們人生的前景,也就是我們人生所面對的一切,也可以稱為「客體意識」;再加上生命的背景,也就是不生不死,無色無形的「一體意識」。
  • 一體意識又稱作「因地」,通常是我們看不到 ,也想不到的;但是,人生的內容卻是從這個背景延伸出來的。

 

為何選讀這本書

  • 楊定一博士的新書。《全部的你》是一本生命之書。
  • 全部的你,全部的我,全部的一切,是古人留下來的最完整的哲學系統。它是包括智慧,又包括慈悲的大法門。楊博士用自己的體悟和現代的語彙重新演繹。
  • 楊定一博士說:希望透過這本書,可以把讀者一起帶回到自己的家、自己的本性,也就是──自己的心。

 

為何選讀這本書()

  • 21世紀是靈性覺醒的時代。但是,有關修行,卻存在許多錯誤的觀念,例如:認為要苦修,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磨練等等。
  • 楊定一博士指出,這些觀念都還離不開「功夫」的境界,更離不開「我」、「動」或「成為」的觀念。
  • 其實,修行完全跟時間不相關,你花再多時間,再怎麼努力,也就是如此。修行關乎自己生命的狀態,醒覺,了悟生命本是一體,修行,也只不過是跟瞬間不做任何對立。
  • 「道」是無處不在的。不執著,它就在。它從來沒有離開你、我。醒覺,一個念頭徹底轉變,從腦落到心,一切本來就是。

 

楊定一博士簡介

  • 楊定一博士 John Ding-E Young M.D., Ph.D
  • 七歲時,全家移民巴西,十三歲以全國第一名成績考上巴西醫學院。二十一歲拿到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生化、醫學雙博士,二十七歲就當上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系主任,是該校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系主任。
  • 現任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長庚大學董事長、長庚科技大學董事長、明志科技大學董事長。著有《真原醫》、《靜坐的科學》,以及《等著你》、《重生》與《你,在嗎?》音聲作品專輯等。

 

楊定一博士 如是說

  • 我從小受到天主教《聖經》、 猶太人《古聖經》的薰陶。 還不到四、五歲,就接觸到耶穌,啟發了我對生命根源的探索。
  • 後來二十幾歲時,因緣湊巧,在書封上看到了印度知名的靈性導師拉瑪那.馬哈希的照片,當場淚流不止。
  • 從拉瑪那.馬哈希,我接觸了六祖的《壇經》,讓我腦海「粉碎」,在意識上沒有第二條路可退。
  • 從六祖,我才進一步接觸釋迦牟尼佛的教誨,這是我一生最大的福報。從佛教,又自然延伸到道家、儒家和西方的哲學思想。

 

從《真原醫》到《全部的你》

  • 全部的你,是人類的偉大傳承,是每個人早就有的。但是,這些觀念,跟世間一般人所理解的價值觀念完全不同,可以說根本就是顛倒的,所以他之前很少公開地表達這些觀念。 
  • 楊定一博士說,《真原醫》的論述,從全人健康延伸到全部的生命。因為是從醫學的角度切入,所以,一般大眾比較容易接受其中的論點。但是,它其實離不開《全部的你》所想表達的觀念。  
  • 隔了許多年,他才大膽地冒昧出來表達這些觀念,楊定一博士說:不光因為我知道這些觀念是明顯的事實,而我也認為這是現在地球最急迫、最關鍵的一門功課。

 

《全部的你》內容概觀

  • 第一卷:這個世界離不開念頭
  • 第二卷:走出身分跟「我」
  • 第三卷:這裡!現在!開啟人生的鑰匙
  • 第四卷:透過形相,醒覺
  • 第五卷:一切也只能是這樣
  • 第六卷:更多的路標
  • 第七卷:實踐當下

 

第一卷:這個世界離不開念頭

  • 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其實是透過感官所帶來的資訊組合而成的。
  • 任何東西,我們所看到、聽到、聞到、嘗到、摸到…都是資訊,經過腦部的處理而轉出來的印象。
  • 嚴格講,連個石頭都是個念相,而這世界完全是念相組合的。但是我們把所有的形式當作真實,創出我們所認為的人生。
  • 我怎麼走出這個虛擬實境,而接觸到全部的生命——是這本書想轉達的。

 

第二卷:走出身分跟「我」

  • 人生,離不開身分跟「我」。任何身分,包括「我」,也都只是念相。 這個「我」和身分是一切煩惱的源頭。
  • 人生最大的問題, 就是不快樂。
  • 找到全部的你,也就是找到全部的生命,也就是找到快樂。
  • 人為甚麼那麼不快樂,這個根源是怎麼來的?你會發現,身分,跟「我」是一切不快樂的來源。 
  • 有了這些知識,面對人生,我們才可以進一步找出解答的方式。

 

第三卷:這裡!現在!開啟人生的鑰匙

  • 我想要交出一把鑰匙,而這個鑰匙可以解開人間任何的困境。
  • 人生所帶來的困境,只是種種的制約,再加上念頭的過度運作。人一直處在分別判斷之中,脫離不了二元對立的迷思。
  • 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解脫,但是,沒有人相信這一生就可以解脫,更不可能相信解脫是不需要時間的,不需要透過未來或是下一個瞬間。其實,解脫,也只是「這裡!現在!」
  • 只有「這裡!現在!」是真實的,它是解脫唯一的門戶。

 

第四卷:透過形相,醒覺

  • 透過形相醒覺,本身就是一個大的悖論。你可能會說「等等!我們不是透過形相,才把意識困住嗎?怎麼還可能透過形相解脫呢?」
  • 表面上看來,確實是不可能的,會認為應該相反。其實,每一個形相都含著無形無相。
  • 也就是說「有」都包含著「沒有」。因為「有」也有「沒有」,所以「有」才可以延伸到「沒有」,也可以變成一個解脫的門戶。
  • 透過形相醒覺,這是古往今來最大的機密。 

 

第五卷:一切也只能是這樣

  • 站在全部的生命,沒有「美」好談的,本來一切就已經是完美。
  • 透過人生,我們不可能完成自己。透過任何伴侶,或是任何喜事,甚至透過未來的任何追求,也是不可能。
  • 任何完成,還是在人間最外層的表相,它本身就離不開形式。本身就是靠不住,不可能永久的,早晚也會消失的。
  • 反而,一個念頭的轉變,透過無形無色,回到全部的生命,一切就已經完整了。而我們也老早圓滿了。在生命上,一點一滴都加不上去。

 

第六卷:更多的路標

  • 任何語言或概念,本身就是限制。
  • 透過語言和概念,我們從無限大的意識,落入一個侷限的人間。
  • 所以,透過語言,或任何觀念,也只能得到有限的理解。
  • 我這裡用語言和觀念,最多只能當作一個路標,讓你稍微體會到無形無色的一切,也就是我們生命的全部。
  • 懂了,就可以把這些路標丟開,不要再讓它們建立的系統綁住。

 

第七卷:實踐當下

  • 理解了全部的生命,這個「理解」本身就是最好的練習。它本身就是最高的靜坐,不用再加任何一種練習的方法。
  • 靜,就是當下。隨時回到「這裡!現在!」——已經把方法和結果合一了。也就是說,結果本身就是方法。
  • 修行不用時間。毫不抗拒,對生命,對一切說「好!」
  • 存在,我只是這樣。就讓感受存在。每一個瞬間,都是神聖的。
  • 讚美、感恩與愛在塵世間體現內心的神聖

 

《全部的你》主題對焦

  • 主題聚焦——WHAT/HOW/WHY ——《全部的你》內容分析
  • 全部的你,也可以稱全部的我,全部的生命,全部的一切,是現在我們大家最需要的一堂課。
  • 我們人,每一個人,本來都是完整的、圓滿的、永恆的。但是,很不幸的,活在這個世界上,讓我們把那麼簡單的真理都忘記了,忽略掉了。
  • 把自己找回來,也可以稱——醒覺,也就是人生最大的目的。

 

忘了你是誰 (WHAT)

  • 生命的實相
  • 走出時空,跳出腦的內容
  • 全部的你,在每一個角落都存在
  • 全新的意識狀態
  • 人生的前景與生命的背景
  • 我是誰
  • 此生所為何來

 

找回全部的你 (HOW)

  • 存在,找回全部的你
  • 透過形相,醒覺
  • 從「相對」找到「絕對」
  • 「這裡!現在!」是人生最根本的狀態
  • 靜,就是當下
  • 臣服,全然接納

 

活出全部的你 (WHY)

  • 讓生命來活你
  • 走出人間的牽絆
  • 全面接軌的人生
  • 到處都是恩典
  • 每一個瞬間都是神聖的
  • 一切本來都圓滿

 

《全部的你》理念闡釋

  • 人生最大的機密

  -人的侷限

  -走出時空,跳出腦的內容

  • 活在當下

  -只有「這裡!現在!」是真實的

  -透過形相,醒覺

  • 讓生命來活你

  -讚美、感恩與愛

  -一切也只能是圓滿

 人的侷限

  • 因為受到腦和語言的功能上的限制,我們被一切所看到、所體驗到的形形色色綁住了,認為這就足以表達一切。
  • 我們忘記了:我們所看到、所體驗到的我,是整體的很小一部分。
  • 更有趣的是,我們人生的故事,它一定要有個空間和時間的觀念,才能夠出來運作。
  • 人的腦和動物的腦最明顯的不同,就在於人類有時空的概念,可以把時空連結起來。
  • 我們每一個人,都認為人生就是腦中存在的種種內容、種種故事,而這些都離不開時空。

 

念相的人生

  • 任何人、任何東西、任何形相都只是念相,念相就是念頭和時空的組合物,活在人間就是被這個念相綁住、吸引,陷入這個念相的漩渦,不光爬不出來,就連看都看不透。 
  • 人生所帶來的任何經驗,也只是念相,再加上情緒,因為念相會透過生理和神經的機制引發情緒的連鎖反應。
  • 人通常都活在念頭和念相中,將念相當成是實相,使身體分不清念相和現實,讓人一直活在一個緊繃的狀態。
  • 我們每一個人都活在念頭的層面,把念頭和念相當做真實,為了走不出念相的世界而痛苦。

 

萎縮的人生

  • 任何負面的情緒,都會帶來萎縮,而長期下來,這些萎縮都會造成能量結,讓我們每個人都變成萎縮體。
  • 念頭加上情緒,我們很自然的,把生命活成一個大問題 ,從早上醒來的那一刻,萎縮就開始了,我們就已經被自己的念頭帶出沒完沒了的顧慮,自然產生壓迫感。
  • 我們都有經驗,面對瞬間帶來的新消息、一通電話、一個人、一個狀況,心裡馬上就微微的一緊。 即使什麼事都沒有,仍然會有慣性,把生命墮入兩難的緊迫感,活得苦悶難受。
  • 我們每一個人,一生都活在不愉快與萎縮的狀態中,我們生命的點點滴滴都在一個萎縮當中。

 

走出時空,跳出腦的內容

  • 念頭和萎縮是我們痛苦的來源。
  • 因為對現況不滿,我們不斷透過「動」來找到一個完整、完美、滿足的我,期待一個更好的未來。
  • 「動」指思想、行動、作為,我們一生沒有離開過「動」的狀態。
  • 問題是,「動」解決不了問題,我們仍舊陷在念相中,在念頭和時空中打轉,也就是說,我們只是在頭腦的監獄中不停地追求。
  • 其實,我們從出生到離開,不斷地活在「動」、「成為」的前景,反而忽略掉了更重要的「不做」,也就是輕輕鬆鬆地存在。
  • 「不做」就是走出時空,跳出念頭和萎縮體的角色運作。

 

回到最源頭的意識

  • 「不做」也就是輕輕鬆鬆地存在。存在,不是「做」的相對,只是最原始、最直觀的知覺,是在任何念頭的前面已經在了。
  • 這個最原始的知覺,沒有受過制約,而且跟任何條件不相關,它本來就在,本來就是,我們稱為「無條件的意識」。
  • 反而我做、我想、我判斷、我成為…就有了念頭、有了解釋、有了判斷,就受到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制約,所以也離不開時空,這就是所謂的「有條件的意識」。
  • 時空的觀念就是從這種意識衍生出來的。跳出時空,也就是解脫,也就是把最原初的意識找回來,回到無色無形的狀態。

 

人生最大的機密

  • 人生最大的機密就是:如何跳脫「有條件的意識」,回到無色無形的「無條件的意識」,也就是醒覺。
  • 這個「無條件的意識」也可以稱「一體意識」,它跟時空不相關,它始終都在,它跟「有條件的意識」其實不是對立的。
  • 我們為什麼忘了這個「一體意識」?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把念相當作真實,在念頭的過度思想下,把它給蓋住了。
  • 所以要把它找回來,只須放下念頭,跳脫時空,不再透過「動」,而是輕輕鬆鬆地存在。存在,就是站在最原初的知覺看這個世界。

 

存在,找回全部的你

  • 假如我們稱人生一切的狀況為前景,那麼,存在可以說是讓我們觀察到的前景,再加上背景。存在,包括無限大的永恆意識,又同時包括任何有侷限的色相,包括你,包括我。
  • 只有透過存在,才會體驗到一體意識,才可以跳出我們人類設定的前提、因果的包袱。回到一體意識,回看自己,自然會問:「我們到底在忙什麼?」如此,生命就完整了。
  • 存在,也是找回全部的我,全部的你,比任何動作更直接更輕鬆更簡單,只需一念轉變,存在就到家了。
  • 存在,它是解脫的門戶,它是唯一的方法,讓我們輕輕鬆鬆地跳出人間,讓我們超越人間的苦痛。

 

透過形相,醒覺

  • 透過形相醒覺,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悖論,本身就帶來許多矛盾。
  • 你可能會說:「等等!我們不是透過形相,才把意識困住嗎?怎麼還可能透過形相解脫呢?」
  • 表面上看來,確實是不可能的,會認為應該相反。其實,每一個形相都含著無形無相。也就是說 ,「有」都包含著「沒有」。
  • 任何有形的東西,包括念頭、情緒,這些可以體驗到的事物(前景),都含著一個背景。這個背景是個無形的場,也是空。
  • 因為「有」也有「沒有」,所以「有」才可以延伸到「沒有」,也變成跳出人間的出口。透過形相醒覺,這是古往今來最大的機密。

 

把形式當作意識轉換的門戶

  • 任何形式都含著空。所以,從「有」的形式,走到「沒有」的一體意識,不需要經過任何「動」,就可以得到。
  • 然而,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因為,透過形式的吸引力,經由侷限的腦,我們都被各式各樣的形式困住了。看不透,也看不穿,這是我們這一生最大的謎題。
  • 回到全部的你,也就是看穿人生最大的謎題。要解脫,也只是輕輕鬆鬆地從「有」移動到「沒有」。從過去未來,移動到這個瞬間。從念頭,移動到無思無想的空檔。也只是這樣子。

 

容納一切,進入「這裡!現在!」

  • 人世間的價值觀念與思維,一直處在分別判斷之中,脫離不了二元對立的迷思。 我們無法用這局限的意識去體悟一體意識。 
  • 唯有看穿這個局限意識所帶來的一切形相,容納一切的形相,這個一體意識自然就會浮現,讓我們回到人生最根本的狀態。
  • 「這裡!現在!」是人生最根本的狀態。「這裡!現在!」不是一個固定的時點。它什麼都不是,又什麼都是。也不過就是把全部的語言、把一切的念頭交出去,全面地和生命合作。再也不抵抗,不阻礙。什麼來,什麼去,一切都可以接受。
  • 所以活在「這裡!現在!」,就是醒覺。只有活在「這裡!現在!」,我們才能醒覺,才能讓兩個意識同時存在。

 

活在當下

  • 每一個形式都可以當作一個意識的門戶。只要我們輕輕鬆鬆看到這個瞬間所帶來的任何形式。看著它,欣賞它,完全投入它。讓任何念頭自然起伏,自然消逝,本身就帶給我們意識上的轉變。
  • 停留在瞬間,本身就可以帶給我們寧靜,站在寧靜,就讓我們觀察到「沒有」或是「空」。或是反過來,它會讓我們從「空」看到瞬間所帶來的任何變化。
  • 活在這個瞬間,接著,活在每一個瞬間,也就自然把生命的整體找回來。讓我們輕輕鬆鬆體會到一體意識,體會到全部的意識。
  • 活在當下,不光是念頭消失了,「我」也跟著消失了。一個人,竟然透過一個瞬間就自然醒過來了,這才是人生最大的奇蹟。

 

只有「這裡!現在!」是真實的

  • 我們這一生始終活在過去與未來之中,然而,過去跟未來也都只是一個念頭,是念頭就會生滅,所以,過去與未來其實都不存在。
  • 但是,透過腦的運作,我們把過去與未來當作事實,所以越活越不真實,活在念相中,人生也就是一個大妄想。
  • 唯一真實的是當下這一瞬間。生命本身是由每一個瞬間所組合起來的。有趣的是,全部生命所發生的、所體驗的,都是在當下這一瞬間。當下,這一瞬間,也就是「這裡!現在!」。
  • 「這裡!現在!」其實生命本身就是這瞬間,本來如是,本來就在,活在「這裡!」。活在「現在!」。活出全部的生命,就能從「我」中醒覺,再也不會「人在,心不在」。

 

當下是解脫唯一的門戶

  • 假如我們把人生的經過,當作電影的畫面來表達。影片不斷地放映,但是都要透過現在這個瞬間,畫面才會在我們眼前呈現。也就是說,唯一真實的畫面也只是「這裡!現在!」。
  • 同樣地,在人間,只有「這裡!現在!」是真的。只是我們卻活在念頭的相對世界,不了解其中的奧秘。其實,絕對真實是包括相對,相對也存著絕對。兩個可以同時存在。
  • 只有透過當下,才可以回到無我、無思無想的境界,才可以解脫。
  • 同樣地,宇宙不分別、不生不死的意識,也只是透過我,透過全部的我,也就是經由「這裡!現在!」,來觀察到祂自己。

 

臣服跟生命完全接軌

  • 對於形相和空有的觀念,佛陀早在兩千五百年前就告訴我們「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交代得很清楚。
  • 假如我們充分了解這幾句話,自然就可以容納任何有形有色的現象。容納一切的形相,就可以從任何形相中,找到人間的出口。
  • 容納一切,自然就進入「這裡!現在!」;這個瞬間,再怎麼好,也只是如此。再怎麼壞,也只是如此。瞬間和瞬間中,也只是如此。任何瞬間,最多也就是這樣子——就是。
  • 就是這樣子。不可能不是。也不可能更是。所以,也只能是。對一切說「是」,我都可以接受、容納、不去抵抗,這就是「臣服」。「臣服」就是與「這裡!現在!」接軌,就是跟生命完全接軌。

 

醒覺,生命最自然的狀態

  • 醒覺,就是進入「這裡!現在!」,完全接受任何瞬間所帶來的變化,讓我們和生命透過這個瞬間充分接軌。就讓這個瞬間存在,容納眼前的一切,完全的臣服。
  • 進入「這裡!現在!」可以讓我們從時空中跳出來,把自己找回來;同時,讓我們發現,人間只是全部的我的很小的一部分。
  • 全部的我就是全部的生命;我跟生命從來沒有分開過;我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我。醒覺,是我們這一生最自然的狀態。
  • 醒覺,是完全沒有條件的,沒有前提的;回到最輕鬆、最原初的知覺,它就是醒覺。它是意識的背景,容納一切生命呈現的前景,包括我們生命的狀況和其他現象。

 

讓生命來活你

  • 古人的智慧:任何人類的困境,都要從另一個更深的層面才能解答。只有跳出人間,站在無形無相的層面,才可能解決人間事。
  • 這個智慧最不可思議的是,它可以改變一切,甚至,改變外在的 「命」。但是,要記得,命順不順,還只是外在世界帶來的分別觀念,只要把自己全部交托給生命,一個人就自然活在當下。
  • 活在當下, 醒覺過來,一個人就不會再追求任何結果,反而輕輕鬆鬆把人生當作一個舞台,讓那未曾創造、未曾顯現的意識,透過我們化身、體驗和欣賞,也就是讓生命來活我。
  • 活在當下,活在「這裡!現在!」,一個人的念頭、生命價值、言行舉止就完全改觀。會發現,生命就是我,我就是生命。

 

跟生命全面配合

  • 生命所化現出來的任何形相(念相),都是透過「你」、「我」所看到、體驗到,而得到存在的。我們其實可以說,生命就是我,我就是生命。生命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生命。
  • 完全配合生命,不管是歡喜還是傷痛,平凡或是突破,把自己完全交出去,讓生命來活我們,這就是解開人生煩惱最徹底的方法。
  • 全部的你,也就是承認——任何形相,跟自己分不開,也不用去對抗。任何形相,都可以接受、容納。這就是活在全部的你。
  • 跟生命完全接軌,就是讓這個無量的一體意識,也就是宇宙整體,也就是全部的生命,帶我們走向這一生。

 

全面接軌的人生

  • 人生最大的目的,是做為橋樑,連通兩個世界——有形有相的世界,以及無形無相的世界。
  • 活在全部的生命,就好像同時站在兩個世界,一個是有形有色的人間,另一個是無色無形的「沒有」。把兩個世界連結起來,又沒有產生任何的矛盾,就已經跟全部的生命不再分手了。
  • 醒覺了,體會到全部生命本身的圓滿,全然接納,自然就會讓我們完全跟任何有形有相接軌。這種全面的接軌,本身就成為一個通道,讓無形無相的浩瀚宇宙,透過這些管道來展現。
  • 這種頓悟,跟時空不相關,卻也離不開時空;因為它是從有形(時空)隨時通到無形(生命)

 

活在愛中

  • 進入到瞬間,「這裡!現在!」,自然讓我們每一個細胞,達到跟生命最完整的共振;進入了生命的大光明、大喜樂,也就是大愛、大圓滿;也就是宇宙來大灌頂我們。
  • 活在當下所帶來的喜樂,是我們一般人可能想不到的,會讓我們每一個細胞,都活在這個喜樂場;它是我們最根本的狀態,它本身就是愛;這個愛,它既是抽象,又是具體的感受。
  • 這種愛,是無思無想的愛,遠遠超過人間所謂的愛;這個愛也是耶穌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所表達的愛 ;也是佛陀所教的大圓滿。
  • 活在愛中,跟生命最大的場結合,就能活出生命的全部潛能。

 

讚美、感恩與愛

  • 有人問楊定一博士,能否把所學到的人生功課濃縮成三個觀念? 他回答:讚美、感恩與愛。
  • 讚美,源自於這樣的體悟:體會到生命中所有的一切,都不會是徒勞的經歷,讚美生命脈絡的無懈可擊,以及在生活中看見圓滿。
  • 感恩,是真心欣賞生命中的一切已知與未知。感恩也是豐盛之心最究竟的奧秘,只有感恩的心能化現出它祈願落實的一切。
  • 愛,源自於真心的讚美與感恩。愛,是一種想要涵容一切的真實渴望。在愛的跟前無須解釋、沒有道理,愛是生命最根本的磐石之一。
  • 心中常懷讚美、感恩與愛,就能把生命的奧妙找回來。

 

結語:一切也只能是圓滿

  • 活出全部的你,一切也只能是圓滿。
  • 要體會到全部的你,比什麼都簡單,就是什麼都不用做,只是輕輕鬆鬆地存在——「存在,我只是這樣」,就對了。
  • 「存在,我只是這樣」含著一個全面臣服的觀念,讓一個人可以把自己交出來,交給宇宙;它也含著信心,對宇宙表達完全的信任;它也是對生命最大的尊敬,也就是承認,每一個瞬間都是我清清楚楚地選擇的。就這樣,就能和全部的生命接軌了。
  • 全部的你,全部的生命,懂了這些,自然會接受,自然把自己的身分從一個「我」,挪到生命的全部。活在當下,醒覺了,自然知道,我就是生命,我就是整體;我,就是。一切本來都圓滿。

 

簡報結束

 

問題回答與意見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