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與輪迴息息相關。寬謙法師指出,由於我們的錯誤認知(無明、惑),造業而感苦,依著苦果又起煩惱而造業。業習的牽引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某些念頭不停地匯聚、強化,繼而形成生命的主導。

惑、業、苦,輪迴是苦,幸而心能轉業,訓練自己了知「業力」在生命裡環環相扣,覺察過去的行動、現在的體驗和未來的情況,全都由心所造,對將來都有莫大影響。你會開始細心揀擇,於是更具正念,思慮也會更為周詳。

 輪迴是業力變現的。了解六道輪迴的因緣業力,就像面鏡子,讓我們在與眾生相遇、互動時,願意多一分寬容與諒解。佛陀在《雜阿含經》裡譬喻六道浮沉,就像在一條又髒又暗的河裡飄盪,唯有看清流轉生死的本質,截斷隨波逐流的慣性,從生死河中出走,踏上岸,精勤修行,才能真正從三界六道的束縛中解脫。

輪迴是妄生相,「輪迴,其實是內心迷惑的顯現,根源就在我們的心。」濟群法師指出,我們的凡夫心便具有六道眾生的心理特質──貪得無厭的欲望、不可遏抑的忿恨、深重的無明、麻木的憍慢、偏執的嫉妒;當這些心理外化後,便呈現出流轉輪迴的種種狀態。因此無須向外尋求,人間已然有六道之別,而當下的五蘊身心,就是最好的修行道場。

如何跳脫輪迴的因果?修行可以跳脫輪迴。「隨業受報,枉受輪迴,不能自止然雖處輪迴中,其身中之覺性未曾有輪迴。」一切的輪迴只是冤枉承受的,若能不依眾生見,輪迴與不輪迴實不存在。吳耀宗老師說,若能了四大無我(人無我),六塵緣影非我心(法無我),則業障本來空,做個無業人,就可逍遙於輪迴之外。

修行可以跳脫輪迴。能夠讓我們跳脫輪迴的主要關鍵就在於證得無我的智慧。首先,要能識得業力,不隨業轉;其次,要能轉業,隨緣行因,斷惡行善;進而,修行成佛,像佛一樣,證得空性,做個無業人,不住輪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