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人在,心不在

「自在」就是自己在,也就是活出全部的你。

我們為什麼會活得不自在?因為我們沒有活出全部的自己。為何如此?因為我們沒有活在現在,另外,也因為我們人在,心不在。

我們為何沒有活在現在?因為我們始終活在過去跟未來之中,透過過去的經驗,我們不斷地追求,期望達到一個更理想的未來。因此,我們通常都把現在這一瞬間當作通往下一個階段的跳板、樓梯,忙、盲、茫,哪有時間停在現在。

我們為何人在,心不在?因為我們活在一個腦的境界,透過腦打造了一個虛擬實境,讓身體分不清是想像還是現實。所以我們時時都「不在」,雖然跟人在互動,但心已經跑到別的地方去了。

 

心不在,「我」卻在

我們雖然人在心不在,但我們卻很當真地活出一個「我」的人生。

這個「我」當然也就是頭腦的產物,都是由念頭所組合出來的,沒有思考是不可能有「我」的。「我」其實是一個沒有任何實體的觀念;「我」完全是虛的。

問題是:我們大家都以為一定要有「我」,才有生命;或者說,必須要有「我」,生命才有意義。

「我」還不止於個人的範圍,還可以透過各團體或組織層層擴大。

因為有「我」,為了讓「我」更好,我們因而有了各種牽絆和煩惱,人生也就不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