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希那穆提:在你的生活中最基本而始終被你關切的事是什麼

難道答案不是「我自己」嗎?如果我們夠誠實的話大部分人都會如此回答。我關心我的發展我的事業我的家庭我的住家我想要爭取較好的職位享有更好的權利等等。我們大部分人主要的興趣都在自己身上。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我們不該對自己有那麼大的興趣克里希那穆提卻認為關切自我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是我們很少有人敢誠實地承認而已。總之一個人基本上是關心自己的因為各種傳統或觀念上的理念卻又認為不該如此。但是一個人怎麼「」並不是關鍵所在它只不過是一個概念和想法而已;事實真相是人在基本上永遠是對自己最感興趣的

你也許會說:幫助別人比為自己著想更能帶來滿足。克里希那穆提說,那又有什麼差別呢?你所關心的仍然是自己如果幫助別人能帶來更大的滿足你關心的仍然是那件事能否帶給你更大的滿足。其實我們所要的就是一種滿足感

我們大多數人都怕成為無名小卒總想在社會地位上尋求某一種滿足因為我們的社會就是如此現實有地位的權貴就備受尊崇沒有地位的人就不受人重視;世上每一個人都想在社會家庭中爭一席之地我們似乎必須永遠站在舞台上。

由於我們的內心常陷於痛苦和不幸的漩渦中因此外在如果能受人重視就算是最大的安慰了。這種對地位或權勢的追求希望在某方面被社會視為卓越的心理都不過是一種駕馭他人的慾望。這種慾望本身就是某一種形式的侵略性。某人想要以他的德高望重來獲取社會地位那種侵略性和院子裡到處覓食的小雞有什麼兩樣;造成這種侵略性的原因何在?不又是內心的恐懼嗎?

你是否認識自己的恐懼?怕失去工作怕衣食金錢匱乏怕鄰居或大眾對你的評語怕成就不夠大怕失去社會地位被人譏諷歧視;或是害怕痛苦和疾病怕受人控制怕沒有愛與被愛的因緣怕失去妻兒怕死亡怕活得像行屍走肉怕寂寞無聊怕不能活出別人對你的期待怕失去信仰等等那麼你知道自己的恐懼是什麼嗎?通常你如何處裡它?你只想逃避不是嗎?或發明一些理念及影像來掩飾它們。然而愈想逃避卻愈助長了恐懼的威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