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是生活中最大的問題之一 陷入恐懼之心通常是困惑而矛盾的因此必定會變得兇暴扭曲而充滿攻擊性但是它又沒有勇氣掙脫舊有的思想模式於是就變得極其虛偽。除非我們由恐懼中徹底解脫否則我們只有繼續追逐最高的目標製造出各種神祇來解救我們脫離黑暗。

我們活在這個二元對立的社會中從小接受的全是鼓勵競爭而製造恐懼的教育因此我們全都背負著某種無名的恐懼就是這可怕的東西使我們的日子變得乖僻扭曲而陰沉。恐懼不是抽象的我們的恐懼通常都和某個事物相關。你知道自己的恐懼是什麼嗎?通常你如何處裡它?

形成恐懼的主因之一就是我們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真相。因此除了認識恐懼這個心理過程之外我們還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發展出來的逃避自我的網路。如果包括大腦的心智只是一味地企圖克服恐懼而用壓抑鍛鍊控制曲解等種種方法必將引起摩擦和掙扎這種掙扎就耗散了我們的生命力。

到底什麼是恐懼?它是從何而生的?克里希那穆提說,你過著某種生活有某種思考方式相信某種信念和教條你已經紮根其間所以不想讓這種存在的模式受到任何干擾因為任何的變動都會使人進入一種未知的狀況而你不喜歡那種滋味。由此可見我們的腦細胞早已建立起一種模式它們拒絕再造另一個不太確定的模式;從有把握變成沒有把握時就產生所謂的恐懼

到底在恐懼什麼?想想看我現在安坐於此當下我並不害怕現在一切都很平靜沒有什麼好怕的。但是在這一刻的背後我的內心深處卻正在掛慮著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或者擔心過去發生的某件事會捲土重來。因此我所怕的就是過去和未來

譬如:你兩年前生過一場大病病中的痛苦到現在都還記得這個記憶就會對你說:「小心別再生病了!」於是記憶和它的聯想就開始製造恐懼;其實那並非真正的恐懼因為此刻的你健康的很。思想永遠是陳舊的因為它是來自於記憶的反應而記憶永遠是過去的舊事

再用另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也許害怕死亡——那個在明年或後年或時候到了自然會發生的事情。具體的事實和未來可能發生的事兩者是有差距的。然而思想一觀察到死亡就會根據這個經驗說「我也會死」。這種念頭就帶來了對死亡的恐懼。

由此可知恐懼是由念頭引發的。因此該為恐懼負責的就是念頭。等到念頭一起恐懼才由心生。念頭是陳舊的所以恐懼也應該是陳舊的。因此若想深入了解恐懼就必須先了解念頭、記憶及時間的結構才行然後你才能從恐懼中解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