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是由念頭所引發的克里希那穆提說因此我們現在必須要問自己:人心可不可能完全地徹底地存活於當下只有在這種心智狀態下恐懼才無從生起

思想和記憶一樣確實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能力它們是我們用來溝通和工作的唯一工具。思想是記憶的反應記憶則由經驗、知識、傳統、時間累積而成我們就是在這些記憶的背景下不斷產生反應而這個反應就是思想。

思想在生活的某些層面確實是必要的但是它一旦變成一種瞻前思後的心理反射以後就會造成恐懼及快感心智便因此而遲鈍下來於是怠惰就難免了。

為什麼我明明知道念頭會造成恐懼我還是懷著快感及恐懼的心情瞻前思後?我們可能停止這種心理的投射嗎?否則恐懼就永遠無法停止。

思想的運作之一就是隨時隨刻都裝滿了東西。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的心能裝滿東西然後就可以不必去面對自己的真相了。我們不敢讓腦子空下來因為我們害怕看到自己的恐懼。

表面的恐懼你可能注意到了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那些在內心深處的恐懼?恐懼究竟有沒有顯意識與潛意識之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克里希那穆提說,恐懼到底有沒有顯意識與潛意識之分?還是恐懼只有一種我們只是以不同的形式來表達它而已就好像慾望只有一種那就是「你想要」的慾望;慾望的對象雖然時常變化但慾望本身卻是同一個。因此恐懼也只有一種你雖然害怕各種事情但恐懼卻是同一個

克里希那穆提說,恐懼只是一種心理活動卻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展現自己。當你能看到這些活動的本身而不是活動所投射的對象時那麼緊接而來的更深一層的問題就是:你如何才能盯注它而不被支離破碎的心念所牽制?

既然只有一個整體的恐懼支離破碎的心如何能觀照出它的完整面貌?它能嗎?我們生活的本身就是支離破碎的我們也只能靠這些支離破碎的思考過程來觀察那整體的恐懼。這就是問題的所在。

我們所有的思考過程就是機械化地將每一件事情分解支離——我愛你我也恨你;我的工作我的地位我的權勢我的國家和你的國家我的上帝和你的上帝——通過這些支離破碎的思想來看恐懼的整體面貌所得到的也只是破碎的片段而已

因此我們會發現只有在思想停止活動時我們的心智才能看見恐懼的完整面貌。如果你能注視著恐懼既不加判斷也不以你所累積的知識來干預它那麼你就能不受往事的干擾而真正看到自己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