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心流體驗後的自我會變得比過去更複雜,這種自我漸趨複雜的過程稱為「成長」。複雜是由「特化」與「整合」兩大心理程序造成的。「特化」會讓個體發展出獨特性,把自我與其他人區隔開來。「整合」則正相反,指的是個體超越自我觀念與實質,與他人連結的作用。如果能成功結合這兩個相反的趨勢,就能形成一個複雜的自我。

心流體驗又稱「最優體驗 」,處於最優體驗的人會感到與目標一致的資訊不斷進到意識裡,精神能量也會源源不絕,沒有任何需要擔心的事,也沒有理由懷疑自己做得是不是恰當。若可以掌控意識,讓心流體驗趨於頻繁,勢必會讓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體驗心流後的自我特化性會提高,因為克服挑戰後,一個人會覺得自己的能力變強,技能也增進了。每一次的心流體驗都會讓一個人成為更趨獨特的個體,更加不可預測,擁有的技能也更屬難得。

此外,心流也可以幫助自我進行整合,因位處在心流狀態中的個體擁有深層注意力,所以意識會異常的有秩序。不管是心思、意念、情感,全都投注在同一個目標上,整個體驗都是和諧的。在心流狀態結束時,會覺得自我比過去更加完整。

 

體驗心流會讓人變得複雜。但矛盾的是,唯有除去其他雜念與動機,單單為了做一件事而做它時,我們才能提高自己的複雜性。當我們選定目標,並將所有注意力毫不保留的投入時,不管做什麼事都能樂在其中,一旦嘗過那喜樂的滋味,我們會願意加倍努力,只為了再一次品嘗它的滋味,自我就是這樣成長的。

處在心流的狀態中會讓人情緒穩定,感受到充實感和幸福感,也就是所謂的最優體驗。心流的重要性在於它除了可以讓當事人即時感受樂趣外,還可以增添我們的自信,讓我們發展出更好的技能,對人類做出重要的貢獻。

基於心流的重要性,在本書中,作者檢視了生命的各個階段與生活的諸多層面,詳盡探討心流帶來最優體驗的契機,以及與之相反的狀況,帶領讀者認識意識的運作,並學習控制解讀日常事件的傾向。雖說體驗心流沒有捷徑,但是如果能瞭解它的發生機制,就有機會扭轉生命,不再把我們的精神能量浪費在厭倦與擔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松讀書會 的頭像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青松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